close

因為加拿大並未開放大陸人民旅遊,所以我這幾天遇到的不是來探親的老爺爺、老奶奶,

就是已經移民到加拿大或美國的華人....

這些人如果是移民來的,大多數是想要回去的!

 

導遊

導遊小盧是從小跟著父母親來加拿大移民的台灣小留學生,也是唯一我於這個月出門到現在唯一遇到的台灣人。

他於洛磯山脈這一趟旅程途中每句話都會重複三次,普通話、廣東話跟英文,

除了國語是他的母語,他講起話來比較溜以外;

英文基本上是用單字拼成的句子、沒有文法、發音也不正確;

我聽他講廣東話也都可以聽得懂,因為就跟國語差不多呵呵

他講話還會結巴,不過人很好,又是同鄉,所以算挺照顧我的,

常常都會主動說要幫我照相,有一部分原因應該也是因為我很美吧

 

小盧說在這裡「好山、好水、好無聊!」

要不是他老婆跟女兒喜歡加拿大,堅持要在這兒住,他早就回台灣去了!

他說他這一輩子都聽女人的話,從小聽媽媽的話、結了婚聽老婆的話、女兒大了就聽女兒的話

 

他說他在台灣也算是個playboy,到這來卻要當苦力,幹過導遊、清潔工、賣過牛肉麵、賣過小吃,沒一樣成功的,

導遊一年只做夏天6~9月,冬天就沒客人了,在這裡生活很辛苦,想打個麻將、找朋友唱唱KTV都很難,不像在台灣這麼優游自在!

他說導遊出一天團掙C$60工資,其餘都是看客人給的小費,這裡的華人老闆都會欺負華人員工,工資給得非常之小氣。

想想看,這裡在餐館裡點一盤炒飯加小費就要C$15,台灣大概只要C$2 (台幣60還可以吃到肉絲蛋炒飯呢…),你就知道這邊吃東西的物價有多高了

 

我問他幹麻要移民來加拿大?他說「原本是來玩的,父母親也不知道怎麼了,就順便辦了移民!」又是一個很不知所謂的理由!

他說溫哥華每年平均有兩百天會下雨,每年都會下到快讓他得憂鬱症,所以就會想家飛回台灣,他老婆就會跟他說:「你每年都會得憂鬱症,每次都用這個藉口想要回台灣!」這種有家歸不得的心情,我倒是替他覺得悲情呢

下雪的時候,早上要鏟一次雪,因為要開車出門上班賺錢,中午呢,他老婆在家又不得不鏟雪,因為如果不鏟雪,晚上就鏟不動了,這樣就沒有辦法迎接他回家!

 

溫哥華雖然目前排名是全世界第二個理想居住的城市,不過,我想到一年四季除了夏天以外,根本就不是我可以待的住的地方!

 

移民到溫哥華的北京姑娘

在巴士上遇到了一個北京姑娘跟他父母,那女孩歲數大概跟我差不多,

因為她媽媽一直跟我說她女兒已經三十多歲了還不結婚,叫我不要跟她一樣!

因為之前老嬤嬤問我幾歲,我跟她說我二十出頭呵呵

老嬤嬤就跟我說:「閨女啊我看你一付年紀就是小不要學她年紀這麼大了還不結婚

(我頭上有烏鴉飛過不知道她看到沒?不過她叫我「閨女」還挺新鮮的北京人都這麼叫小女孩的吧…)

在這趟旅途中,不管誰問我,我一律都說我是學生,放暑假來加拿大玩,這樣可以省去很多麻煩…(重點是大家居然還都相信…)

最巧的是,我跟那個女生居然是同行,她有中國註冊會計師跟加拿大會計師的執照,

她說之前在北京中國網通工作太累,中國老闆上下班都當做你在上班,隨時都會call

她覺得想要過一種不一樣的生活,所以隻身申請技術移民加拿大

她說來這裡的前一年半都找不到工作,很害怕現在找到工作了,雖然錢不多,但是她得到了她想要的「生活」……

生活的有品質,上班忙碌,但下班都是自己的時間,老闆絕對不敢下班打電話給你

這個北京姑娘真的很有勇氣去勇敢追求想要的生活方式

 

移民到多倫多的北京母子

還遇到一對從北京移民到多倫的的母子,那個媽媽很好奇台灣姑娘為什麼可以這麼容易就出國?

我說:「辦簽證很容易啊!今天拿去辦,明天就簽好啦

那個媽媽就說:「我們要辦簽證要好幾個月,還要給擔保金,每人要10萬元人民幣才行

我就趁機宣揚在台灣有多麼的好、多麼的自由

 

97之後從香港移民到溫哥華的梁式夫妻

遇到一對看起來很恩愛的夫妻,他們說移民到溫哥華是因為97

移民之前,他們看過了很多地方,紐西蘭、澳洲、台灣

最後選擇在溫哥華過退休生活!

我問他們會不會很無聊?

他們說:「不會啊每天種花除草好累的」我勒退休生活啊

 

到多倫多探親的中國教授老爺爺跟老奶奶

這對老爺爺跟老奶奶是到多倫多看女兒的,

老奶奶說:「我跟女婿講話都要比手劃腳哼哼啊啊的以前我在中國,出去玩都是我照顧別人,在這兒大字不識一個,第一天還迷路,心裡急的,沒辦法跟這兒的人交流都不敢出門。我啊老了六十歲以後這記性是一年不如一年,六十五歲以後是一月不如一月,現在呢是一天不如一天,老的很快

他說以前到處玩,到處開會都沒問題,現在像個白癡似的

大學教授夫妻倆老了也是跟一般的老年人沒什不同,更何況到這種老外的地方!

她推薦我好多大陸的好山水,叫我一定要去九寨溝跟張家界;

她說去黃山現在有纜車輕鬆多了,在山上住一天再下山;

她還去過四川的峨眉山、青城山,福建的武夷山,還有泰山好多好多地方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